国久菌

长满菌落之地

关于同人本印刷用纸问题的心得

SILENT熊猫:

体检回来,体检后遗症发作了,于是下午偷懒摸鱼,结合自己的工作,写一写同人本的纸张问题的心得,给需要的小朋友。


内文


大部分的小伙伴,在印刷内文的时候,选的都是胶版纸,(⊙v⊙)嗯,胶版纸也有80g和100g的差别,100g真的是很厚了。


不过在工作中,我也会用70g的轻型纸。轻型纸总体来说,比较松散……只要拆开塑封,这本书就会比较“蓬松”,而且价格相对较低,适合页数特别多,想尽量减少成本,和页数特别少,希望看起来比较“厚实”的书。


封面


感觉封面的问题,大家问的比较多,所以详细写一写。


本人并非学印制的,只是工作中接触比较多,所以结合自己的实际感受,说一说常用的不同封面纸张和封面工艺。


1、铜板纸


铜板无疑是最常用的封面用纸了,常见的有128g,157g,250g,300g的规格,我在工作中比较常用的是250g的铜版纸,厚度适中,手感比较光滑。如果印海报的话,建议选128或157的,太厚的话,不善于保存,而且会有折痕。


2、卡纸


卡纸,有白卡和灰色卡纸的区别,同克数的卡纸与铜板纸相比,卡纸更厚,更硬挺,手感更粗糙一点,一般情况下,有时候会用卡纸做内封,但更多的时候,是用来做明信片和书签的,以及名片的。PS,如果你要做涂色明信片,记得嘱咐印厂,用糙面印需要涂色的那一面,不然涂不上颜色。当然,同样是卡纸的话,克数越大,厚度越高,然后, 纸张也越硬。


3、高阶映画


这种纸张,在手感上,感角比铜板略硬挺,也很光滑,在色彩的还原上,个人感觉高阶映画的纸更白一些吧,所以还原度更好一点,当然,这也要看印厂的追色能力,有时候偏色是很让作者和编辑头疼的


映画,韩彩等等,都算是特种纸,而每一种纸张,都有不同的规格,克数,以及不同的白度,所以,你在印刷之前,最靠谱的方法,就是自己看看纸样,因为,不同的克数,给你的手感是完全不一样的。


常用工艺


说完了用纸,差不多也该说说常用的工艺了


首先,专色!


要知道,一般的彩印工艺是用黄、品红、青三原色油墨和黑墨(这也是为什么,反复和大家强调,封面文件,一定要是CMYK模式下的图片!)来复制彩色原稿的种种颜色的印刷工艺,四色印刷得到的是网点的减色法吸收和加色法混合的综合效果,色块明度较高,饱和度较低,而专色印刷是指采用黄、品红、青、黑墨四色墨以外的其他色油墨来复制原稿颜色的印刷工艺,专色印刷所调配出的油墨是按照色料减色法混合原理获得颜色的,其颜色明度较低,饱和度较高(简单来说,就是更鲜艳)。


过油


过油可以分成过哑油、光油和UV


哑油


是在印刷品表面涂印上一层无色透明涂料,干燥后在印刷品表面形成薄而匀的透明无反射光。


光油


顾名思义,干燥后在印刷品表面形成薄而匀的透明光亮层的加工技术。


UV


在印刷品表面均匀涂布一层紫外线固化亮光油,增加亮度,一般是用在书名的地方。


起鼓


简单来说,就是让某一部分凸起,一般也是用在书名的位置上,或者是非常重要的插画元素上,他的好处,就是看起来更立体, 可以和UV一起使用。


哑膜+磨砂


这种工艺让印刷品的表面变的像沙粒一样粗糙,分粗砂和细砂,增加印刷品的手感和观感,过哑胶后又很好的保护了印品表面。是一种看起来很有质感的封面。


烫金、烫银


相对来说,烫金烫银很常见,相信大家都能看到哦。


压纹


印厂会直接在你的封面上,压制出纹路,这样做的封面,不仅仅是视觉上看着更有质感,而且手感也不一样,至于花纹,需要和印厂协商,看看他们能提供什么选择给你。


植绒


是将各色纤维绒毛植入到印刷品表面上的工艺,这种工艺能让封面更形象、动感,增加产品的观赏性,但是成本非常高QAQ,不建议使用。


关于环衬的用纸


环衬……翻开书,单独加进来的彩页就是环衬,一般来说,常用的环衬纸就是硫酸纸,和不同颜色和压纹的特种纸。


硫酸纸是半透明的,柔韧性很高。


至于特种纸,主要还是看克数(直接影响厚度),颜色(视觉很重要),和压纹(一些褶皱看起来更有质感)


具体用哪一种,其实还是要和印厂商量。


本着编辑要节省成本的原则,在此提醒大家,要多考虑成本哦。


大概就是这么多?欢迎大家来提问,如果想到什么其他的,也会是随时跟大家沟通,PS,最后附上一张,我曾经的印制工艺单给大家,可以参考一下



评论
热度(2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国久菌 | Powered by LOFTER